柳下义生

在这里发发想写的想说的。╰(●'◡'●)╮
看文请先看标签
谢谢你喜欢我
微博@柳下义生EX

【朋我】南庭远书(番外一)




首先为拖了这么久的番外道歉,也对追文的各位道个歉。
今天在OCRT Loft也很努力地在写。这次一气呵成了,没有怎么检查,可能会有错字BUG(等下之前检查了也很多)。
马上要母亲节了,为母亲买了陶瓷手工花。是伊莉姐亲手做的。在旁边和她搭讪了两句才了解到她原来在念旁边的那所大学,周末来loft卖手工艺品。
我现在在呼都这吹冷风喝冷饮,感冒加重了QUQ。
又!扯远了!
在这么复古的地方真的能写出很复古的东西来的,hhh……
要下雨了我没带伞,还是赶紧回家吧。
江烁这次和秦爷在晒幸福呢!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炎炎夏日,蝉声噪然,远离大街市的深巷里,铺着一巷的青石板。悠悠的红杏不知从谁家出墙来,淡淡的牵牛花小心地攀爬在红砖墙上。左拐右拐,听见谁家小姐弹琴,听见谁家书生朗朗书声。又有几家人围着井口拍衣,井边树上落下几片小叶,那家公寓里传出了口琴声,楼下又有钢琴和小提琴相互映衬。
落叶飘过了温婉如水的女子窗口,飘过了正装弹琴的绅士肩膀,飘到了邻家的门口。装饰古典的店门,现在正敞开着。
店门躲在僻静的深处,与周围的人们相互融合,往来的书生或是衣衫长长,或是短夹西裤。这家店很受他们的欢迎。店后还有几张桌椅,供书生休息或抄书。
书店的老板坐在台前,看着往来的年轻人。其实他也很年轻,但是总有一股老成的味道。
这个时间正是私塾课堂下课的时间,店里的人特别多。
经常来这家店的英笙这次又看到老板对着手里的书笑了。
他走上前,想和老板交谈。
“您好先生。”
老板将目光离开书,淡淡的笑意蔓延在脸上。“鄙姓江名烁,有什么事吗这位先生?”
“恩,我是英笙,我只是在意您在看什么书,我最近正缺乏阅读,想让您推荐几部。”
“哈,那你不能读这本书。”江烁将书名翻给英笙看——《除》。
“是关于数学的吗?”英笙好奇的拿过来翻了翻。
“袁阮他要是写的出来这种东西就好啦。”江烁笑了笑。“这本书只是在记录一些怪力乱神的东西,现在支持民主科学,这种书只能拿来开怀一笑而已并不能有什么好知识可以学习。”
英笙随意翻到一页,指着其中的一页说到。“咦?故事里有个江烁?这个是您吗?”
江烁微微一笑,并没有什么表示。于是英笙继续看下去了。



江烁生气地给了我两个爆栗。
白开拉住他“干什么呢干什么?”
“你们两个为什么要这样子,什么叫你们设计的,很好玩吗?”
“又不是袁阮愿意的。”
“那是为了什么啊,说啊。我父母的死也是你们一手造成的吧!”
白开抓住江烁的手更加用力了,疼得江烁直咧嘴。秦一恒也在一旁拉住白开。
白开放开了手,复杂地看着我。
我深吸一口气。“喂,你父母的死并不是我们计划内的。原本想着让房氏孙子活下来,更能得到老头的信任就可以拿到老头的生香玉了。”
“你!既然这样为什么不直接害我!还要加害我父母!”江烁又要失控了。秦一恒拍拍他的肩膀。
我把他们领进了书房里坐下。编制的花盆吱吱呀呀地在一旁晃动。
“没想到老头撑不了多久了。他后来的意思是只要救回他的孙子,他的一切都会给他的孙子,包括那块玉。
那玉是慈恩佛最好的材料,带在身上我就可以万事无忧,想要什么就有什么
……
可是后来我也发现,那块生香玉是假的。因为老头拥有它,却还是家道中落了。
所以我想要逃离,老头却拿我父亲做要挟。在刚才他发现你是假装的那一刻,我父亲也应该是完蛋了。
所以……”
“我不明白,为什么是我。”江烁的眼神放的温柔了,但是还是很疑惑。
“错就错在,你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就和房万金认识了,并且从来都是被欺负的那一个。还有,你父亲真的杀了房万金他孙。
你做过那个梦,你父亲把那孩子压在水里,就像房万金始终在事业,学习,财力,人际上压着你父亲一样。
我想,兔子急了也会咬人的。
……”
……
后来江烁和我彻夜长谈,他说他要去海南。秦一恒毫不犹豫地跟他走。
……
我送走了他们,在港口,一直有通信,但是他们也做得太差劲了。开了间书店却从不给我寄书,让我好好教教白开怎么才能少说些粗话。人长得人模狗样,吐字却不忍听。




英笙不明白地皱皱眉头。“江烁先生,总感觉这不是你,虽然你真的在开书店,但你这么沉稳的一个人,肯定不会随意对人出手的对吧?”
江烁心想,你断章取义了呢臭小孩。
英笙又往后翻。



我现在和白开做着些很奇怪的东西,类似于清理门户吧。年轻时学些技能还真是有好处的。
门口有猫叫居然也要请我们去处理,有的时候这些迷信还是少一点比较好。
最近什么民主科学啊,也差点断了我和白开的饭碗。
其实挺对不起江烁的,房万金偷偷杀了他的父母,我替他处理了一下,让尸体还能再现活着时候的样子。可是他父亲在地下的魂魄我难以处理。他总是会带一些不明不白的灵魂回来,摆渡的说要减我的阳寿。
不过,这算是补偿吧。
……



“江烁先生,这本书还真的让我难以看下去。私塾里教导说千万不能相信这些招摇撞骗的神棍。这书我还是还给您吧。”
“恩,也对,怎么可能呢。这些事情。我是因为里面也有一个叫江烁的人才看这本书的呢。”
“恩,如果是我,我也会好奇的看看书里跟我同名同姓的人到底发生了什么故事了呢。”
“英笙,我知道你经常来店里挑一些科学书呢。这里。”江烁从柜子里拿起一个箱子。拂开了灰尘,打开。
是满满一套百科全书,其中还有魏源的海国图志。
“啊!这些!这些书现在都断货了!江先生!谢谢你!请问多少钱呢?”
“不用钱,秦……哦不,我朋友说看你这么刻苦就送给你了,你下周就要去美利坚了吧。带上吧,去那里也要好好学习啊。”
“这……您怎么知道的呢?”
江烁笑笑,摇摇头。“秘密。”


晚上下了点小雨,打湿了江烁的布鞋,和朴素的布衣。油伞没有撑稳,淅淅沥沥的雨打在肩膀上,江烁把门锁上了,后退了几部,看着这古朴的书店。
忽然身后一阵温暖,有一把油伞打在他的头上。
江烁微微一笑。“秦一恒,我把书送给那孩子了。”
秦一恒点点头。
“他还是挺可爱的。那个小孩,这也算是替父亲还罪了。希望这一个转世重生的小孩,能有一个好的人生。”
秦一恒替江烁披上外套,往巷外渐渐走远,青石板街上的信箱里,留下了信使投错的信,或许没有投错。
信上只有一行字。
“寄给未来的江烁:我明白我爱上秦一恒了,请未来的你一定要一直保存这份心意啊!”

番外一FIN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柳下义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