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下义生

在这里发发想写的想说的。╰(●'◡'●)╮
看文请先看标签
谢谢你喜欢我
微博@柳下义生EX

【原南】愿得一人心⑥

嘻嘻嘻,久等了。

最近楚留香新活动,非酋不配拥有寒山

生气楽!


点击阅读第五章

点击阅读第四章

点击阅读第三章

点击阅读第二章

点击阅读第一章

点击阅读番外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第六章 暂同芳菊酒】

 

美人如月华,举止却利落如刀光,只见她将手中执扇“嘚”一放,伸手便拎起一坛菊花酒,一掌揭开封盖,宽袖随风一舞,一排青釉撇口平底盏应和着罗列于白玉酒桌上,她一只手拿着酒坛子,只消斜着一送,那盏里便装了酒,她也不管洒出来的,“咚”的就将酒坛子置于地上,此时盏里的酒还未平静。

 

“秋风送爽,明月可辍,茱萸时节,先生道云游却又下行往深谷来,想必是发生了什么事情。”美人做了个请坐的手势,眼睛却直直地打量着原随云。

 

原随云感受到了这股视线,也不忙乱,他微微欠身,礼貌一笑道:“在下江湖小卒,不足挂齿,姑娘不必提防。”

 

只听她拍案大笑,将一盏酒拍起,电光火石之间倏地直直刺向原随云。原随云也不慌乱,他抬手立起一掌,那酒盏便缓了速度,他手又轻柔一转,掌心朝上稳稳接住酒盏,一滴不洒,一饮而尽。笑道:“好酒!不过这蔼蔼暮天,隐隐月色,芃芃枝叶,淳淳酒香,也不及当下美人一丝一毫。”

 

“你看不见我,何来美之说?”女子嗤之以鼻。

 

“姑娘愿摆酒席待我等黄昏不速之客,此包容之心为一美;举止利落,腕可断金,武艺高强,此为二美;菊花酒味甘而悠长,乃姑娘用心酿制,待世间万物皆有心,此为三美。小生虽叹惋无法见姑娘容颜,但要论美,又与容貌有何干?”

 

“哈哈哈,好一个三美,你嘴巴似是抹了蜜,平日里我是不喜欢这样的油嘴滑舌,偏偏今天我就喜欢你这番赞誉,在下关展眉。”女子含笑,朝着原随云抱拳道。

 

“小生原随云。”

 

南无生不管他们此番争斗,径直走向金丝楠木杌凳,在檐下收了兰花伞,手指点着案桌,也不请原随云坐下,一脸不耐。

 

关展眉瞅出他不快,也不理他,和原随云相互奉承了几句,邀了他一道坐下饮酒,两人相谈甚欢。原随云知晓花街酒巷的趣闻,也熟悉江湖大家的爱恨情仇,既能以琴瑟会友,也能赋诗相迎,只把关展眉哄得开心,笑着说要与原随云共坐待明月升起,共睹流光。

 

“南兄,不喝一杯?”原随云举盏相邀,南无生只撇过头,向关展眉问道:“易居弟子去哪了。这个时候早该过来道安了。”

 

关展眉拎起酒坛将酒满上,抿嘴不快道:“平日里我尽心替你打理暗香,结果你们父女两一个比一个能闹事情。一个犯了太岁爱上楚留香无果,忍痛离别,另一个又借用身份擅闯蝙蝠岛招了楚留香那伙人,你说,你乔装去蝙蝠岛,能骗得了谁?”

 

关展眉啜了一口酒,又道:“又不是戏子的料,何来自信去那斗机灵。”

 

南无生见状,知道她也不晓得蓉蓉的去向,也懒得开口问,只当讨了个无趣,当即扭头甩了袖子站起来就往易居走去。

 

见他背影渐渐消失在台阶下,关展眉斥道:“他一直以来就这幅德行,顽固不开窍,自认为的大道,又能在世间泛起多少水花?”

 

原随云没有回话,自顾自的喝着酒。

 

关展眉似是微醺,美人脸颊微酡,懒懒地靠在玉案上,摇着酒盏道:“当初认识他的时候,只觉得此人抱负远大,既主张人皆有权,又不过分追求平等,人应该按能力来分等级,他是这么说的。

 

殊不知,当他以为麻衣圣教是他建立的一方乐土,终于实现愿望时,张洁洁却背叛他,接触了楚留香,还怀上楚留香的孩子,全然不是圣女该有的样子了。也是这番事情过后,我才知道,在他眼里,女人竟只是为了达到目的而使用的工具而已,他抛弃麻衣圣教,从此与他们再无瓜葛,做事决绝。我在这般那般的惊愕之下,便也与他愈走愈远。

 

当初追随他,确实是因为有共同的目标,我也想拯救平民百姓,尤其是那些流离失所的可怜孩子,但我不想当那控制这些可怜孩子的人。谁都不应被控制在一方偏僻村落里,过着那自给自足又落后被外界唾弃,避之不及的生活。

 

这也是我为什么虽与他走远,仍留在暗香的缘故,我想让暗香的孩子们觉得,这里才是归宿,才有家的感觉,不再流离失所,不再迷茫无措。让暗香谷教会他们生存之道与有目的的复仇。”

 

关展眉将盏中酒仰头饮尽,又续了一杯,豪迈地像是五福楼划拳的汉子,她又道:“我看你是一个书生,琴艺似是不错,这重阳日子里,你便弹一曲来听听?”

 

原随云便把琴卸了,关展眉迈着轻盈的步子替他从内堂里搬来一把琴桌,上好的金丝楠木在余晖中泛着金光,上面镶着几朵金片幽兰,又用雕了墨竹,上了木漆,光滑似肤脂。他将琴摆上桌,却又止不住地欣赏这这把琴桌,上面积了灰,扫干净便露出初制成的样子,可谓佳品。

 

“这琴桌原是南无生自己做的,他以前也爱弹琴,不过比起弹琴,他更喜欢做木艺,做了琴桌杌凳,又去做窗花木雕。前些日子还雕了小人送给蔓薇。”

 

原随云伸手抚了抚琴桌,片刻收回神,开始援琴鸣弦,只听高禽游鹘,相和啼鸣,喧啾百鸟,哗然轩昂。

 

关展眉撑手看着他,止不住地笑:“你和他有些地方颇有些像,他琴技不如你,却也爱弹些从呢呢耳语陡然尖闹的曲子,他闭关云游这么久,此次突然回来,还带了个外人,也该告诉我了,这到底是发生了什么?”

 

“我不过是途中书生,因仰慕南兄许久,此次便是随南兄来拜访暗香,一览坊间传说中的深山幽谷罢了。”原随云毕恭毕敬带笑答道。

 

“他没有再和你说其他事情?”关展眉又凑近了原随云,似是要从他脸上找出端倪。

 

“再没有其他事情,关姑娘不要再猜疑了。你是暗香长老,南兄的二把手,他怎会有事情瞒你?”原随云说完便专心弹弦,几段指法教人眼花缭乱。

 

关展眉又喝了口酒,似滞住般看着原随云弹琴的手,半晌,叹了口气。“也罢,你们不愿说,我也就不问了,只要不殃及暗香,随你们怎么闹罢。”

 

林间有鸟飞过,割裂余晖,留下一地疏影细碎,有人轻功高强,五里不着地,他踏风而来,掀起落叶起落飘散,一袭裹银荼白衣,对襟扣卷云白银结,腰佩雪青玛瑙珠,执一扇印有半面泥金竹,挂丁香琉璃珠串青莲流苏,发间盘素银梅花笄,落地无声,轻摇折扇,翩翩如玉树。

 

来人轻笑道:“蝙蝠公子,没想到你真的在这里。”

 

原随云也不惊讶,手中不停,头也不抬道:“早就听到你的声音,你不辞辛苦远道而来,我没有好东西相赠,你不妨也坐下尝尝关姑娘的菊花酒吧?”

 

关展眉在一旁一愣:这江湖正义人士楚留香怎么来暗香了?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最近好爱听这首民谣。

《牡丹亭外》 -苏思蓉

为救李郎离家园

谁料皇榜中状元

黄粱一梦二十年

李郎一梦已过往

我却莫名爱上他


评论(3)
热度(29)

© 柳下义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