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下义生

在这里发发想写的想说的。╰(●'◡'●)╮
看文请先看标签
谢谢你喜欢我
微博@柳下义生EX

【瓶邪】也无风雨也无晴

——2015

——长相厮守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   杭州的新年没有下雪,倒是有几场小雨。清晨天空刚刚放晴,吴邪就从铺子里搬出了椅子。烧了一壶茶,放在门口的小石桌上,龙井的味道一直都闻不腻,吴邪坐在椅子上。慢慢地喝着茶,打量着街上行人的来来往往,闻着西湖的水汽味。

    半年前这间小铺重新开张,继续经营着它的古董生意。惨淡的生意和店主的悠然自得形成鲜明的对比。这家装饰朴素的小店,其实吸引不了游人的眼光,尤其是和身边的西泠印社和楼外楼相比。

    吴邪长叹了一口气,蒸汽凝结在眼前,茶渣在杯底打转。

    手机震了两下,吴邪拿起来,是王盟。

“喂。”

“喂?是老板吗?”王盟依然用着这个称呼。

“恩。王盟吧。回老家过年啦?有什么事吗?“

”哈哈,这不,和老板来拜年嘛。“王盟已经不在这里工作了。但是他依然称呼吴邪为老板。离开铺子以后,王盟自己开发了一个APP制作公司,当上了老板,现在也混得风生水起。

比他吴邪混得好多了。

拉了几下家常,就听见电话那头王盟的妻子叫王盟吃饭。

”那就这样吧,老板我挂了啊。“

”你挂吧。“

吴邪笑着把手机放在石桌上。

2015年了。时间过得这么快。十年的时间,让一个人全身蜕变,十年的时间,就是木头,也该开花了。

手还没放下,手机就震了震。

”小花?“

”嘿!吴邪小朋友。“

”黑眼镜?“

”惊讶吧吴邪小朋友,今天来和你说新年快乐的。我手机昨晚给花儿摔成碎玻璃了。“

”怎么,他又生气了吗?“

”也不是,昨晚上就是喝了一点点酒,和一个妹子聊上了嘛,花儿爷就一路不高兴还把我手机给摔了。“

”呵,你们这恩爱秀的。“

”诶我以为哑巴张已经爬到你家了呢。“

”……“

”吴邪小朋友,你可知道鬼玺有两个的原因吗?“

”……“

”我想你肯定知道,另一个鬼玺在你那里,你不去长白山,他是出不来的。“

”所以你的意思是。“

”我的意思很明白啊,分开了十年的苦恋终于要有结果了,连我这个旁观者都觉得很是激动啊,你怎么一点反应也没有。“

”我害怕,在怕一些事情。“扫地大叔开始辛勤劳动了,迎面的灰尘让吴邪捂住了口鼻,声音听起来闷闷的。

”小朋友你长大了啊。像以前那样不是挺好的吗?退退缩缩的一点也不像以前那个有话直说的吴邪。“

”……“

”不过你们之间的事情最后还是你自己来解决吧,我们注定插不了手,该出的力也出了,哥只能帮你到此了。十年,没有哑巴张我一个人独孤求败感觉很寂寞,你知道这种感觉吗?就像花儿在床上永远也反超不了……“

吴邪按下了红色的按钮。

小花从广西回来以后,一直在国外疗养。听说半边脸烧的厉害,差点就毁容了,黑瞎子去国外找花儿,花儿不肯见他,他最后从顶楼60楼倒挂到小花所在的32楼大喊不管怎样会一直和他一起走之类的话。小花把他放进公寓以后他看到小花的脸,依然不离不弃,一直照顾他,直到植皮手术做完。他帮他打点上下,很是能干,下手快准狠,清了解家很多债务。

也是一对苦命鸳鸯,不过最终开了一朵灿烂的花。

雾气弥漫,西湖就像裹着轻纱的女子,远处的雷峰塔依稀仿佛,看不清楚。曲院荷风的小亭也在视线中模糊了。

吴邪喝完了一杯茶。出神地看着眼前的凄清。

过了半晌,手机又震动了起来。吴邪接了电话。

”哟天真无邪同志,今个儿在哪快活呢!“胖子的大嗓门隔着电话很远都听得到。

”你妹的胖子,声音要把我耳朵都给炸了。“

”以为你宿醉了啊。“

”爷我今天和昨天还有明天哪都不去。“

”哟,今天过年呢,还要像个深闺怨妇一样呆在你那小铺子里窝着啊。“

”你才像怨妇一样呢。我这是修身养性。“和胖子一聊天,吴邪那股死气沉沉的味道就没了。

”不说这个了,今年你有什么打算?“胖子突然正经了起来。”你忙了十年,就是等着今年的那个时候吧。处理完那一团所谓的‘秘密’之后,团聚吗?“

吴邪沉默了。他记得那个承诺,他记得那个小哥。

但是那个张起灵愿不愿意看到今天他这个样子呢?

”胖子……“吴邪摸了摸自己的脸颊。”十年间我的容貌也没有改变。“

”嘿,是是,就胖爷我一个人老了,你和小哥逍遥地过你们的青春常驻,没关系,胖爷我就喜欢那种皱纹能夹死苍蝇的大叔气质。“

”你那是肥叔气质。“

”你就天天取笑我吧。姑娘们最喜欢我的肚腩了。八月份,正是长白山雪线最低的日子。我们铁三角又能合成一个三角铃啦。“

”胖子,我不知道小哥他……“

”铁三角,缺了一个都不能叫三角,一边太短了也不能围成一个三角,你懂吗?不能退缩你知道吗?十年前的你是什么样的,就给我变回什么样的。小哥那身残志坚估计可能又会失忆,不过没有关系啊,胖爷我用爱来感化他。“

吴邪笑着,眼泪却盈眶了。周边的人来来往往,少数几个奇怪地看了一眼,也装作没看见离开了。旅游车从眼前呼啸着”到雷峰塔10元钱“而过,老人拿着塑料剑准备去公园练舞剑,现在早上9点,楼外楼的早茶就供应上了。小孩们背着书包从吴邪的面前经过,拿着小零食,一路奔跳。

一阵风吹过,西湖又活了过来。渡船又开始工作了,远远的能看到苏堤上的人来来往往。骑单车的人也不少,都是晨练的或者驴友们组团运动。不远处的咖啡馆又在熬咖啡了,袅袅清香杳杳而来。嘈杂的人流中,吴邪看到了简单平凡和自在。

“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让人开心的事情了。”

出生入死的这十年,世界的终极,也没有活着来的更重要。

”天真无邪同志,你那一身的秘密趁早抖掉吧。都过去了,现在开始你要和胖爷我一样,玩得痛痛快快的!“

”是啊。“吴邪站了起来,将手中的茶杯搁置在石桌上,拍拍衣襟,往店里头走。”痛痛快快地和你一起胖。“他经过柜台,用手拂过那一枚鬼玺。

张起灵,玩够了吧,换我了。


长白山里一个沉睡了十年的人,他的睫毛微微抖动了一下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八月份去长白山,虽然听一个家乡是吉林的同学说夏天去不好玩,不过像我这种没有见过雪的南方人,夏天去长白山都会觉得很冷的吧。

避免变成糖霜冰块人,我就八月份去。希望能看见三叔。

像朝拜一样做一个朝圣者去长白山。圆我一个信念。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柳下义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