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下义生

在这里发发想写的想说的。╰(●'◡'●)╮
看文请先看标签
谢谢你喜欢我
微博@柳下义生EX

【原南】愿得一人心⑤

原随云x南无生

微OOC

最近真的被GAI的《虎山行》洗脑的不行

Hook那段仙到~我以为我就是那个山中老妪。


一往无前虎山行,拨开云雾见光明,

梦里花开牡丹亭,幻想成真歌舞升平————

点击阅读第四章

点击阅读第三章

点击阅读第二章

点击阅读第一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第五章 十步九折】

 

且说在那中原洛陵渡口,靠着一处岩山,山脚稀稀寥寥住了几户人家,老死不相往来,相互不知晓邻居姓甚名谁,渡口不大,却也有许多人来往,熙熙攘攘,今日有脚夫装货卸货,明日有方士云游归来,往来商贾行人络绎不绝。

 

往高处走,在绿竹里能寻见一处小院,门关虚掩,青石做墙黛瓦作顶,红木雕花门楣上有飞檐戗脊,远渐朝阳近延明月。院中不语婷婷几簇墨兰,门边修竹阶上影,宿雨画栏送黄昏。无牌无匾,无声无息,杳杳炊烟絮絮,不知是哪户人家从哪里来,又为何止步于此。

 

待近了看,见院中两男一女子,三人围桌而坐,女子就着淡茶吃食,另外两名则互不言语似有晓风不散愁千点。苏蓉蓉悄悄又速速嚼完了嘴里的食物,往后一拉凳子,就拐弯进了自己的房门,搭上了帘子,将其他两个人屏在外边。

 

南无生冷冷瞟了一眼原随云,端起茶杯一饮而尽。“我问你,丁枫在哪里。”

 

“何解突然提他?不过是我身边的一条狗,狗要去哪,我怎么管。”原随云不急不慢道。

 

“噢~原来你不担心他,我还以为你将那些个乱七八糟的劳什子都托付给他了。”

 

原随云叹了口气,“往日里我着实是做了不少事情,我也不辩解,蝙蝠公子和无争山庄少庄主这些个身份,在落海的时候一并洗去了。你若愿意,我可以留在这替你打理些事情。”

 

“噢?你自个儿愿意?”

 

“我不过替自己找个两全路。”

 

“你愿意我也不敢留。”南无生拎起茶壶又斟上一盏道,谁能知道原随云呆在这是为了什么,今儿可以平平静静相安无事,明日可能就飞沙走石滔天骇浪。

 

“真真是个冰雪肌骨寒砌魂。”原随云想着,朝着南无生的方向痴痴笑着。

 

“你笑什么。”南无生看着原随云那一抹挡眼睛的黑布条道。“你可知你那小妮子未死?她被楚留香救了下来,还成了残废不能自理。”

 

原随云收了笑,耸了下肩膀,“她自找的。”啖了口茶又道:“怎么之前不觉着你话有这么多,你不是有心戏耍我罢。”

 

“为何又怪到我头上,现在是我问你,你莫要移开了话头,我也不绕弯子,那个典籍你存在哪了?速速给我了却一桩心事。”南无生十指交扣在一起,面露不快,额间银缀堇青石幽幽发着光。

 

原随云好笑道:“我和下人打点过,凡是南兄想要的,一并都给了去,不要报酬。我听丁枫说你个把月前就拿走了,莫要再拿我笑话了,我是铁定不知道那典籍的下落。库里东西那么多,区区一箱子书,我怎的能分那么多心在上头。现在蝙蝠岛成了旅游去处,无争山庄不要我,你暗香谷和我极乐宗曾同舟共济,现在反倒想翻脸了。也罢,也罢。”

 

“哼。”南无生又扫了一眼原随云,他表情委屈懊恼,一身蓝丝绸镶银缎子无人打理勾了丝,齐针江牙海纹浪卷云袍轻沾尘土,掌间几道深可见骨的划伤。“我是不曾到贵府拿过东西,你下人办事不利,不要误了我的事。”

 

“怕这个人不是想为难我,是对南兄有什么企图罢?”原随云拍拍衣裳,他感受到南无生对他的视线。“你暗香这些时间里,怎么就没一点事情找你?”

 

“我虽为掌门,但事情已经不是我管了,是苏……”南无生顿了顿。他们谈话间,苏蓉蓉的房间里就未传来一丝声音,水秀山明,林鸟归山,夕阳西坠,此间万物声音仿佛静止。南无生似要把瓷杯捏碎了。

 

原随云捂着嘴巴暗暗笑起来,“哎呀,方才你小女蓉蓉口口声声说道不会害你,而今人一声不吭就丢下你,暗香你回去了怕也是普通人一个,使唤不动人罢,她用着你的身份做了什么事情你都不过问,现在便是这幅样子。”

 

南无生站起来,匆匆去往苏蓉蓉屋子里,果然早已人去楼空。南无生暗暗道:“麻衣圣教一事尚未责难,现在又闹出这个幺蛾子?”

 

此话被原随云听了去,他若有所思点点头,扶着门框就听南无生说道:“典籍的事情我先不与你追究,随我一道去趟暗香吧。”

 

原随云温和一笑:“悉听尊便。”

 

暗香存在于南部幽幽深谷中,此处有猿鸟哀啼,毒棘丛生,又有山壑沟沥,湍急水流,冲波回川,百步九折,僻静无人。前有密林凶兽,后有万丈深渊。常人唯恐避之不及,但正是暗香所处之道。暗香弟子行于幽暗之处,无形无声,却刀刀入骨。“暗香者,于午夜带香而来,于月下裁决众生,以手中利刃求索平衡之道、秩序之源。”世人评论暗香门派谓不正道,不下流,不凶恶,也不慈怀。江湖间年轻男子若想富贵无忧便追随武当正派,看破红尘想要远离尘嚣的又皈依佛门,胸怀壮志好打抱不平的便去了华山,只有那低微家户出身,历经人间尝遍苦头,不是家破便是人亡,誓要让世间善有善报恶有恶果的,才会选择暗香。去那暗香的路道阻且长,多少人出师未捷身先死,又有多少人意志坚定终至锦城。

 

且说那原随云答应和南无生前往暗香,才知暗香有一暗道,不必通过那密林和深渊,经由一条小溪驶船而漂,下游便是暗香谷了。他们到达的时候,暗香谷仍像以往,有些不食烟火的僻静,虽无仙桃云雾,但有霓彩斑斓,灯光替来者照亮了前行的路。这里楼阁重重,殿堂浩大,水榭亭台,一概不缺。纵使暗香的行径令人闻风丧胆,来此一览暗香美景,能将那些血腥传闻抛之脑后。

 

南无生脚步飞快,他一点船舷,身子像纸片一样飞了出去,清风绰绰姿态优雅,点着雕栏画栋,往兰花亭而去。原随云还把琴带在身上,此刻也不待缓,轻追而去。

 

风中有人低吟浅唱,絮絮喃喃,哀婉动人,蔼蔼林间,飞鸟四起。

 

“手卷真珠上玉钩,依前春恨锁重楼。

风里落花谁是主?思悠悠。

青鸟不传云外信,丁香空结雨中愁。

回首绿波三楚暮,接天流。”

 

当原随云轻轻落在兰花亭观台上时,歌声正好唱完最后一句话,洋洋盈耳,余音绕梁不绝,回荡于山水之间。他和南无生就那样一个打着伞,另一个背着琴,等屏风后的人收拾妥当。有人缓缓推开屏风。

 

只见一绝美女子袅袅婷婷若柳枝芊芊,肩若削成,腰如约素,黛青淡扫峨眉,绛色染了丹唇,华容如牡丹,艳丽若春风拂面,笑眼盈盈,美目盼盼。身披朱玉攒锦绣芙蓉袄,头绾双朝凤青云镶玉金钗,身着紫棠色银边彩绘罗裙。女子见到故人,眼里扑朔,却是毕恭毕敬。:“先生前来,未先知会,相迎若有不敬,还请谅解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一次更新时间也随缘啦~

现实生活实在太忙了,昨儿去了个超大的互联网公司笔试,都是些什么题吖!感觉那些脑筋急转弯的题目都是出来故意整我的。

评论(1)
热度(24)

© 柳下义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